close


  認識美國(李永豐)很久了,大部分時間總看到他瘋瘋癲癲的一面。不久前他來找我,抱著電腦,認真說明319鄉鎮巡演計畫。我被他熱誠的投入所感動;同樣做為一位推動表演藝術紮根的藝術工作者,我更為他的計畫感到興奮。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二十一年,除了台北之外,我們巡迴台灣各地,至少已經演出一千場。每次巡迴,不斷的趕路、裝台、排練、演出同樣曲目,過程總是令人疲累不堪;但看到台下不一樣的觀眾,帶著期待的眼神和欣喜的笑容,一切的倦累又都拋到九霄雲外。

  永豐這次的訴求非常直接,要為孩子尋找笑容。我腦中馬上想起好多次為了兒童的演出,甚至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前往災區的表演,孩子的笑容是舞台上演出者最大的鼓勵和讚賞。沒有人可以無視孩子的笑容,但也難得有人像李永豐發下如此宏願,要用兒童劇,讓每個地方的孩子都有笑容。

  不要小看一次的演出,在偏遠、資源缺乏的鄉鎮,一場演出可以敲開許多孩子的藝術心靈。我現在經常遇到年輕朋友,見面時向我道謝,說他曾經在國小或是國中時候、在某個廣場或某間廟前,看過我們的演出。對這些年輕人而言,記憶中的那場演出,不僅保存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奏印象,甚至因此開啟了他心中一扇充滿藝術色彩窗,找到不同的生命方向。

  藝術的推廣,需要長時間點點滴滴的累積。希望這是一個起頭,未來能有更多表演藝術團體,更積極投入地方鄉鎮的演出行列,將我們對表演藝術的愛好和熱情,與更多民眾分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朱宗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