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們孩子希望

  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曾寫了一本書,書名中文翻譯大致是「結合整個社區之力,扶養一個小孩」。(It Takes a Village: and Other Lessons Children Teach Us)書中的大意是:雖然表面上社會變得更富裕了,由於父母更忙於工作,社會變得更複雜,未來的挑戰及不確定性變大;因此兒童相對變得更「貧窮」了。對於父母而言,撫養教養小孩的工作變得更困難,且所需的外界援助變得越殷切。因此我們要盡全村(社區)人的力量,一起來幫助我們的小孩,可以安然的長大。

  每年我都會到兒子的班上,扮演聖誕老公公;讓每位小孩坐在我腿上,說出他們心裡的希望。或許有人會問:「這麼做有什麼用?過了聖誕節,所有的快樂和興奮都回歸原點,孩子們辛苦的日子仍然要過!」我常樂此不疲的說:「這樣作,可以帶給小孩子希望。」我參加發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也是存有相同的心情。或許有人會說:「想平衡兒童藝術及歡樂的城鄉差距,在他們面前演一齣兒童劇,能夠達到什麼作用?明天過後,他們仍然得面對沒有營養午餐及競爭力落後的問題!」我仍然要說:「這樣作,可以帶給小孩子希望。」雖然我知道我們仍需很努力把孩子們的肚子填飽,並且給他們很好的教育。我仍然樂觀的認為,對小孩子而言,希望的力量可以讓他們走得很遠。擁有希望,可以讓他們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

  我就是靠著希望長大,實現夢想的例子。我從一個住在違章建築,沒有玩具,沒有書桌的童年長大,少數的娛樂就是閱讀和看戲。那時候的廟會很多,我常會跟著祖母,拉著板凳,到處看歌仔戲和布袋戲。看戲時,你可以暫時忘記現實,把生活的沉悶暫時拋開,甚至開懷大笑。看戲之後,你又可以重新開始,迎接挑戰。當然,一個小男生的心裡,也會記著戲中的故事。你看到戲中主角,雖然是窮人家的小孩,只要努力,辛苦唸書,就可以揚眉吐氣,追求功名,娶得美嬌娘。(今天看起來,好像有點俗氣)。一棵希望的種苗,因此就在一個小男生心中生根。在父親和母親相繼過世後,我必須靠著獎學金,靠著公費留考,一步步走向自己所設定的生涯目標。如今,在台大財金系擔任教授;而且有一個人人稱羨的家庭,衣食無慮。相信是許多原先許多週遭的人,甚至包含自己,都很難想像到的境界。只要有希望,肯努力,每一位兒童都有權力擁有未來。

  加拿大政府曾經立法規定,當你砍下一棵聖誕樹時,必須在附近種回三棵樹苗。也就是當我們這一代的人享用歡樂時,不僅不能剝奪下一代人享樂的權利,更要給下一代的人更多的歡樂的機會。過去幾年我們的社會為了經濟的發展,政權的爭奪,教育政策炒短線,不斷的消費下一代的資源。我們已經從日常的報導中,看到無辜的兒童為上一代人所患的錯誤,逐漸的付出代價。我們不僅過度消費了他們理所當擁有的資源,也剝奪了下一代歡笑的機會。如今,身為一個九歲小學男生的父親,我不禁憂慮我的小孩未來成長歷程;以及他們所要面對的世界有多困難。我害怕他們連希望的機會都沒有;就算他願意和我童年一樣想努力,恐怕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

  不管我們今天的工作多辛苦,生活多困難,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提醒我們要把兒童歡樂的樹苗種回去。放下您手頭上的工作,陪孩子看一齣快樂的戲碼;讓您記得跟孩子一起歡笑的感覺。唯有給予我們孩子歡笑,這樣我們傳承下去的社會,才是值得延續的。當我們老的時候,如此才有機會看到我們所種下的樹苗可以茁壯茂盛,並且提供我們趨避日曬及風雨。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陳明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