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妮妮在舞台上表演的那天,在台下身為觀眾的我,非常非常感動。除了對妮妮所表現出的自信與快樂感動,這種觀看舞台劇,能夠與台上演員面對面產生的悸動,也與看電視、電影,隔了一個時空所感受的感動截然不同。

  妮妮那時候記得是九歲吧,她是自己主動報名佳音英語劇團的演出,應徵女主角的角色,當時我們很擔心她是否承擔得起演出背後需付出的艱辛和壓力,可是妮妮卻很堅定通過考試參加演出,沒想到透過這件事我發覺她不但喜歡演戲,而且她會演戲!這對我們夫妻而言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我們過去從來沒想過妮妮能夠通過這樣七百人選二十人、嚴格的表演測試,甚至成為一名演員在台上表演,這才發現過去對孩子的評估竟是錯誤的。

  在三個小朋友當中,我們一直以為最小的娣娣才是最活潑、最有表演慾望的孩子,反而沒有特別感受到妮妮或娜娜在這方面的表現力,也不曾刻意培育她們這方面的發展,甚至因為我們夫妻曾經從事演藝工作的關係,廣告商或公益演出單位也經常邀請三個小朋友參與演出,但我們都認為孩子們沒有興趣,而且演戲的過程中辛苦,不知道對孩子是好或不好,於是也一一回絕了。不過我卻喜歡常常帶他們去觀賞國內外兒童戲劇的演出,甚至一些經典的舞台劇,像是「貓」,也會帶他們去欣賞。或許妮妮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之中,加上從小她就很喜歡角色扮演的遊戲,才被激發表演的天分與欲望。

  做父母懂得欣賞與認可自己的孩子是很重要的,日後,妮妮又表示她想參與大愛小主播的甄試,我們也就不再懷疑或反對,轉而積極支持她的決定,直到現在她仍在大愛台擔任小主播。經過這些經驗之後,妮妮展現她各方面的進步與獨立,也更加激發她做事情應有的熱情,以及將事情處理好的責任心。

  看著妮妮這樣的成長,我很欣慰,更感謝我的父母不但讓我學習到很多生活中的經驗,也讓我將這些傳承給我的孩子們,這讓我想到,現在的孩子是幸福的,這一代的父母比上一代更有能力滿足小孩的需求,所以我們才能時常帶著三個孩子到處欣賞各種演出,但並非每個孩子都像我們的小朋友這麼幸運,能夠擁有充足的資源接觸這樣多樣性的發展機會,而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所推出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正是能夠彌補社會這種城鄉差距以及資源不均的缺憾,我們都希望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能把藝術表演所能激發的熱情和相關資訊帶到台灣各個角落,期望能打開孩子們對世事萬物的熱愛,並能夠永續經營。

傅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