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孩子一個美好的第一哩路


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夢想,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因為他們不打算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只希望單純用民眾的力量,給孩子多一點溫暖,也讓自己更愉快。每個人都可以從全國319個鄉鎮去認養一個或多個鄉鎮,捐款或多或少都沒關係,因為這都是一股力量。


  年歲末寒冬的某一天,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先生和他的秘書提了一部notebook到我的辦公室,秀了一個企畫案「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個工程就是要把國家劇院級的藝術表演帶進鄉下,讓鄉間兒童免費觀賞,從中感受到藝術的創意與美好;「因為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能力,才是未來人才培養的第一哩路」,李執行長引用2006年一本暢銷書《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裡的論點,向我說明他們的這項計劃,並邀請我成為這項工程的50個發起人之一。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轄下有一個國內知名的紙風車兒童劇團,歷經十數年的努力耕耘,演出過近兩千個場次,足跡遍及台灣各大小城市,甚至國外的香港、澳門、紐約、巴黎……。他們融合各種創意形式的演出,讓兒童在戲劇的創意天空裡恣意飛翔,也常在孩子眼中看到相同的歡笑與感動,但他們心中卻一直存在著大大的遺憾--就是在大環境條件限制下,沒辦法讓台灣所有的小朋友看到表演藝術的演出,尤其是對鄉鎮的孩子而言。由於鄉鎮沒有適合的表演場地,而政府的經費補助及民間企業資源也大多集中在人口眾多的都會區;更何況有些小朋友因家庭經濟能力的限制,家長無法主動提供孩子欣賞藝術的機會,所以鄉鎮小孩對藝術這一塊可以說是相對的弱勢。

  於是,他們就發動了這項所謂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要為孩子們舖上藝術美學的第一哩路。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夢想,當然它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因為他們不打算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他們希望單純用民間大眾的力量,匯集眾人的愛與關懷,來給孩子多一點笑容、多一點溫暖,也讓自己更愉快。每個人都可以從全國319個鄉鎮去認養一個或多個鄉鎮,它可能是自己的出生地、初戀情人的家鄉、外島做兵的所在、畢業旅行的海邊鄉下……;捐款可以是一百、一千、一萬……等等,或更多或更少都沒關係,因為這都是一股力量。

  我對這個計畫很有感覺。我是一個鄉下小孩,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戲,在那個沒有電視的年代,看戲是鄉下人的最高級娛樂,我不知道在當時有誰不喜歡看戲。「看戲」陪我度過許許多多美好的童年、讓我擁有數不清的回憶,在野台戲棚下看小生、在後台看人生——看演員化妝、換戲服,甚至煮飯、燒菜、餵小孩吃奶。看戲那一天,我可以合理地跟爸媽要錢,吃到枝仔冰、李仔糖、麥芽糕、棉花糖、燒酒螺。還記得我們家鄉有一間戲院,小孩沒錢買票,經常央求看戲的大人帶我進場,或在戲院門口偷偷拉著大人衣角假裝是他的小孩矇混進入,要不然就等到戲結束前的開放進場,免費看一小段的「戲尾仔」過過癮;當年紀稍長時,和幾個同好們在戲院廁所的磚牆氣窗處,「製造」出一個洞口,從此這個洞便讓我們整票人快樂了好幾回,不過也沒快樂多久,這個洞就被老板發現了,在一次的行動中,他以逸待勞就在我們全部鑽進後,被他一網打盡,把我們通通抓到戲院口訓話、罰站……。

  這間讓我的童年裝滿記憶的戲院,早就變成了水泥磚的工廠,戲院沒了,家鄉的小孩早已沒戲可看,當然更沒洞可鑽了;不只是我的家鄉,台灣現有的319個鄉鎮戲院也早就沒了,「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個計畫,給了鄉村的孩子一個能與藝術美學的近距離接觸的野台戲棚,一片可啟發未來的夢想天空,一隻可以彩繪美好回憶與歡樂童年的彩筆。於此祝福,此一藝術工程
    開工大吉 諸事順利

雙鶴集團常務董事 古承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