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哩路》

 

  楔子-跑吧!小豬!

 「跑吧!小豬,看著明天的日出,跑吧!小豬,希望充滿山谷,跑吧!小豬,帶著爸爸的祝福,幸福就在前方不遠處。未來的道路,雖然他辛苦,不要害怕他一步一步,跌倒就勇敢站起來,不要哭,不認輸,未來的道路,雖然他辛苦,不要害怕他一步一步,未來的道路,你不會孤獨,因為你有愛陪伴你這旅途,阿爸會永遠陪著你,雖然你聽不見我聲音,阿爸會永遠守護你,想你念你永遠愛著你!」

 猶記得剛點進這網站,「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這個網站,進入耳,暖在心裡就是這首使人感動歡喜的音樂與歌詞。這歌詞所蘊含的溫暖,旋律所帶來的喜樂,也是引起我想去了解關於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故事的發端。

  吹動紙風車的力量來自於孩子的夢想與微笑

 

 孩子的夢想與微笑(照片來源:孩子的第一哩路-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網站)

  看著網誌首頁寫著:「我們不願見到台灣的孩子因為外在環境有了欣賞藝術的距離。我們不願見到鄉村的孩子因為城鄉差距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因此紙風車團隊提出《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希望集合各位朋友的力量,陪台灣319個鄉村的小朋友們,一起走上欣賞藝術表演的第一哩路。」

我才明瞭原來紙風車藝術團隊是要藉由戲劇的演出,要讓台灣偏鄉地區的孩子,不會因為身處於較為文化不利或經濟資本不夠的家庭環境,而錯失欣賞藝術的機會,讓以往只有在都市才常看到精緻兒童劇場,把他也帶到台灣偏遠鄉村地區,讓這些孩子能夠同樣享受到欣賞藝術的機會,兩年過去,紙風車藝術工作團隊所帶來的希望與歡樂之風,已持續吹送了兩個寒暑,其工作團隊的足跡並早已踏遍台灣151個鄉鎮。看到紙風車藝術團隊的心中所立的大願,與不畏風雨,跋山涉水,披星戴月,不計成本地正為台灣的孩子們付出的行動,我深深的感動。因為我知道他們想藉由這樣的藝術行動來對台灣的每一個孩子說:「How much I love you」,而以生命守護的核心價值正是「愛」。

 

 How much I love you (照片來源:孩子的第一哩路-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網站)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團隊」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找回靈魂深處那個充滿愛心、快樂的孩子。

 筆者在嘉義從事偏鄉弱勢學童課輔的工作已邁進第三年,深深了解能為弱勢孩子付出行動的不易與珍貴,而在看到紙風車劇團對於這些偏遠弱勢孩子的真實辛苦努力著,為了偏遠孩子觀看藝術的第一哩路奔波勞苦,工作人員身體也必須接受著天氣炎熱寒冷變化的溫度考驗,甚至還把國家劇院級的舞台音效搬上海拔高度為2216公尺的嘉義阿里山上,連聖誕節平安夜這重要與家人團聚的時光,紙風車表演工作人員都願意付出在孩子身上,為他們做最好的藝術表演,為的就是希望他們在這天打從心底的開心,因為劇情的起伏時而驚叫時而歡笑,綻放燦爛美好的純真笑顏;看到工作人員酷寒的天氣中勉力展開笑容表示:「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微笑,這樣就值得了。」,我潸然淚下。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表示「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不是公益活動,也不是慈善事業,而是文化行動。」沒錯!藝術教育工程本是影響世界最巨大的一股文化力量,而我知道現在台灣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團隊」正運用這股至善至美的藝術教育力量,來幫助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找回靈魂深處那個充滿愛心、快樂的孩子。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