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200鄉鎮賀金婚


 
報導╱陳宛妤  攝影╱張大魯
 
已經不是第一次的臨場經驗,然而,每當巫婆主持人一聲令下,燈光乍現、音樂響起,我仍會忍不住因感動而打哆嗦。尤其,來到台中縣大甲鎮「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第兩百個鄉鎮,目睹人滿為患的場景,終於感受到震撼的化學作用。
 
第兩百個鄉鎮意義非凡,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簡志忠專程南下,他是重要的幕後推手,總能在捐款出現瓶頸時,適時呼朋引伴、補足差額。簡志忠致詞特別提到王玲惠小姐,這位大甲女兒,以贊助紙風車表演來慶賀父母親結婚五十三周年,「自己的故鄉,自己來照顧;我那些飛黃騰達的朋友們,他們失敗時,想到故鄉就有力量。」簡志忠鼓勵現場小朋友,希望這一場表演,能被放在心裡、陪伴他們長大。
 
當麥克風轉交給巫婆,觀眾的情緒開始high起來,隨著不同內容的戲碼,孩子的大笑聲、回應聲此起彼落,連坐在遙遠外圍看台上的孩子,同樣樂不可支。〈追風賽狗場〉的第一隻狗出場時,明明就是日本「家有賤狗」的版本,巫婆問大家:「小朋友知道這是什麼狗嗎?」「知道!」坐在我頭頂看台上的小妹妹很興奮,接者冷不防地回答:「小‧白‧兔!」聽到如此勁爆的反應,我與好友面面相覷,管他的咧!高興就好。
 
「很恐怖!」第一次看紙風車的好友感到不可思議,同是單身熟女的我們,從沒見過這麼多大人與小孩齊聚一堂。緊密和諧的親情,像個巨大的磁場,四千五百人如朝聖般湧入,我們只能站在邊緣的跑道上,看著場外一幕幕吆喝、哄騙的親子戲碼。
 
年輕媽媽牽一個抱一個、爸爸帶著女兒急著找廁所,攜家帶眷的畫面,陪襯童稚的歡笑。此刻,我和好友沒有太多交談,或許因為現場太吵雜,或許彼此心中都在遐想:趕快生個小孩,帶來看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