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11/17
《台灣希望2008人民心聲》50 孩子笑容就是我最大滿足

【陳世宗整理】

     當初「孩子的第一哩路」,就是希望讓偏遠鄉下的小孩,看戲不用買票,只要帶小板凳就可以和台北的孩子一樣,看到國家劇院級演出的節目。我們許下承諾,要走遍319個鄉鎮,讓表演藝術沒有城鄉差距,雖然這要花上3、4年的時間,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 

     坦白說,每個孩子都無法選擇出生,但卻不能因家庭經濟的差別,就失去親近文化藝術的機會。「平等」是大人該努力給孩子的,多數家長再沒有錢,都希望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基於這個理念,基金會匯集社會資源,在缺乏行政經費補助之下,堅持要讓每個孩子都看得到兒童劇。 

     我從23歲入團到現在,累積上千場的演出經驗,但從沒有像這次擔任如此吃重的角色,雖只有90分鐘的演出,卻常要換上5、6次的戲裝。不過越辛苦,越會把自己想成無敵鐵金剛,努力克服各種挫折。 

     隨著演出上山下海,讓我深刻感受到,這項「希望計畫」將成為一輩子永銘心底的記錄。鄉下孩子根本不知道劇團是什麼?當他們看到舞台精彩演出時,每個人的反應竟比都市孩子還要強烈。老實講,看到孩子開心、驚喜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表演藝術體現的是創意、美學、愛與關懷,可惜政府目前未能兼顧,「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希望能彌補這個缺口。我相信這只是個起點,表演藝術的第一步,來自民間的支持,將是我們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動力。(鄒宜忠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