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兒童劇沒忘當年921---2007/12/29 
文/高修民

 紙風車兒童藝術列車日前開抵南投縣埔里鎮,在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後重建的埔里國中演出兒童劇。南投縣國姓鄉長流國小四年級余采晏,和一年級的弟弟余孟學,是最早到現場的觀眾。他們一下課,就和媽媽坐上一小時才一班的客運公車,到埔里等著看戲。



 余采晏說:「我們住在國姓鄉長流村,房子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全倒,現在一家人還住在鐵皮屋。」埔里國中三年級連祥佑則說,他當時是育英國小一年級,地震後,他們都到臨時校區上課,才知道有三個同學被壓死。黃建綸說,當時,他正好到魚池鄉,探望在那裡工作的父親,半夜被爸爸抱著逃出來,現在碰到地震還會很害怕。



 余采晏說,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長流國小有些受損,卻是鄉內唯一沒倒塌的小學。「媽媽每一次提起地震,都心有餘悸。當時我才一歲,媽媽說,房子被震得東倒西歪,我滾到屋角,媽媽在漆黑中一時找不到我,最後才在屋角摸到我。」余采晏說,不過,只要提到外公住的土角厝,媽媽就傷心掉淚,因為屋子在地震當天全倒,外公因此過世。



 余采晏說,長流村是傳統農村,民風純樸,她的爸爸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他每天都會騎著機車,載弟弟到便利商店買國語日報。第一個翻閱的是爸爸,然後是我和弟弟。」她喜愛閱讀,常常代表學校參加作文和朗讀比賽,也屢獲佳績。她還說,媽媽常帶他們姐弟參加藝文活動,弟弟就讀幼稚園時,在山路上坐車都會暈車,現在已經被媽媽訓練到完全不會暈車。



 這場演出的捐款人,是埔里國中從臺中縣改隸南投縣後,首任校長林有川的女兒李林貴美,她希望用這場演出紀念在埔里國中服務二十年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