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319場勘小組來到了高雄線桃源鄉,就在颱風前夕。

前幾天不斷問路況,問天氣,當天一早7點與88藝術營南辦大將豐閔兄一同開上南橫,沿途蜿蜒,在旗山附近下交流道後轉台28線,經美濃鎮後轉進台27甲 線進入六龜鄉,經寶來、新發部落後轉台20線進入桃源鄉,一路上風雨漸起,路況也越來越不好走

「我是走在當初所有救災者、受災者以及88藝術營志工曾走過的路上啊」,在風雨中緩慢前進的路上,我是這樣想的。




突然車陣停下來了,原來是路斷了之後,原本在河床上開了一條便道,但遇到下雨便道又不可行,於是大家要改走本來的隧道舊路,隧道對向兩邊的車道於是就開始緩慢的排隊等待過去

「這裡是原本的遊客服務中心」,豐閔兄邊開車,邊跟我說,而我看著一地的殘礫和泥濘,想著過去它應該是怎樣的面貌。看著像被砍過的禿岩壁、奔馳洶湧的泥水洪流、斷橋留下的殘柱、地基掏空後的歪斜房屋殘骸,我們到了桃源鄉公所。

今天聽說是桃源鄉裡的代表會,一到公所就看到有同仁們在用水沖洗著山豬,那應該是要準備之後的筵席吧。往前一請教沒想到一問就問到了鄉長本人,謝鄉長在今天代表會忙碌的空檔還留時間與我們相談,非常感謝。同桌的還有主計,一聽到我們說來的路況不佳,就說:「你們來的這段路是非常好的路啦..」是的,從桃源鄉公所再往上(台2094公里 之後)路況會變得更不好,也像我們所擔心的,近60個孩子有可能因為路況不好,就算我們找到接駁的車輛,要接他們出來也會有相當大的難度嗯,這些等我們回台北後再長作商議吧。

山裡的孩子們都有著圓圓的大眼,非常活潑,看到客人大聲說客人好!老師好!讓人忍不住從心裡疼起來




回程時拜訪了88藝術營好久不見的興中國小以及蕭校長,校長述說著這一年來學校的變化,也談到孩子近來的成就。也談到還有志工在營隊結束後的今天,還是想上山來陪伴孩子的過程。

在回到台北的好多天後,我腦中仍然閃的是往桃源鄉的路上,那一連串地名、路名的聯集,那些我過去是用筆點在觀光地圖上的紅點或是在新聞畫面中聽到的片段因為這一次場勘產生了不同的意義,而桃源國小那幾個原住民小孩清亮的眼神讓人揮之不去。發自內心,這一次,我們有機會可以再為他們再作一些事情。

這陣子場勘的鄉鎮,幾乎都是偏鄉和災區,也許,真的有些屬於自己的部份被悄悄的改變了。希望那是對自己所擁有的知足以及真心願意想付出、想要作些什麼的心情,儘管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