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振社會情感 紙風車明年走完319鄉鎮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四年前發起、要讓全台三一九個鄉鎮孩子都有好戲看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至今已走遍二八三個鄉鎮,只差卅六個就可以完成目標!這四年來「319工程」匯聚來自企業與個人共二二四九六位捐贈者、一.七億的捐款,與四千多位志工的參與。紙風車走遍學校操場、廟埕街口與山谷海濱,帶給許多偏鄉孩子「第一次看戲」的美好經驗,也共振出許多離鄉打拚、事業有成企業人士回饋故鄉、及社區住民互助集資的情感力量。

昨天舉行的四周年「好朋友相聚大會」上,上百位計畫發起人、贊助者與演出者齊聚一堂,包括紙風車董事長柯一正、導演吳念真、圓神出版社長簡志忠、學者吳靜吉、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前中國時報社長王健壯,及摩根大通、中興保全等企業代表。

現場播放四年來各地演出記錄,包括團員在大雨中的裝台與排練,舟車勞頓的昏睡與討論,還有台下笑咧了嘴的孩子、伸手想觸摸道具的阿嬤、舉高孩子看戲的爸爸。大夥兒紅了眼眶,彼此共享回憶與成績。

當初為了做這「聽來可笑、不可信,又像是詐騙集團」的計畫,被眾人譏為「蠢蛋一號」的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表示,計畫源起是因為覺得,「時局這麼亂,既然大人改不了,那我們應該為小孩的未來做點有希望的事,創意與美學是他們的競爭力。」他也坦言:「好幾次我疲累、迷惘,但我這輩子也沒做過什麼好事,就只能做這個了。」

吳念真說,總有人問,演戲給小孩看,到底意義何在?「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我永遠記得我五歲那年,阿公背著我到九份昇平戲院看新劇。回程路上下著雨,我們在有應公廟等雨停,我記得那一天的茶壺山、兩道彩虹,及阿公身上有汗有雨的味道。」他說,多年以後,看過紙風車演出的孩子,就算不記得台上演的是什麼,但能和自己一樣,記得某一個相關畫面,也就夠了。

走遍全台三一九個鄉鎮演出,預計明年夏天可完成,「319工程」的「第一哩路」也告一段落。李永豐表示,未來「第二哩路」,希望以鄉鎮自發的方式進行,不過詳細方式尚未確立。

吳念真補充,期待各地區自發,當地人士討論出當地的需求,提出計畫,未必大家都需要紙風車兒童劇,有地方可能是老人多,想看歌仔戲,那基金會就來當資源平台、提供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