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劇團總不能一輩子只演給中產階級看吧」

問:為什麼會想做「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答:男人到四十或五、六十歲,女人到更年期,都會一度想去死,我也做過很多發光發熱的事,但覺得你的限制跟發展就是這樣了,尤其我跑遍全世界看過這麼多,藝術這個東西就是上天賦予的天分,既然我們這輩子不可能當個頂尖藝術家,總可以去把藝術環境弄好一點吧,有一天我們就會慢慢醞釀一個藝術家出來。阮就是要在金字塔下面、趴在那裡讓人家踩上去的人啦。

問:跑遍三一九個鄉鎮可是個大工程,怎麼敢挑戰?
答:我當時想說,我做劇團總不能一輩子只演給中產階級看吧,像我爸爸國小畢業,我媽媽不識字,我是在那種環境下長大的台灣鄉下孩子,如果那些地方到現在還是一樣沒有這個(表演)資源,那我是白活了,所以我一定要發願,讓所有的孩子都有戲看。

問:募款過程吃過閉門羹嗎?
答:現在吃魷魚羹比較多,哈哈。我是庄腳囝仔,我這種人就是不怕失敗,像我大學聯考六年內考了七次,命運注定要這樣。你不能去怪企業不願意贊助,台灣人對看戲沒有這個習慣,我現在都一個個親自去拜託。可是你問我犧牲多大,我說沒有,我已經四十五歲還會去拜託人家,好歹我是一個卡嘛,我覺得很了不起。

  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就是每個人為自己的故鄉捐錢,但我們希望是很多人捐一百元,而不是一個人捐一億,人跟人跟土地的連結才更有意義,每個城市人都有一個原鄉,像我是嘉義布袋人,全看那是不是你認同的地方,do something去改變它。下一代小孩如果都看過這個戲,我相信他們長大以後都會去donation(捐款)。

  但我們現在是演一場賠一場,尤其太遠的地方我們就完了,像去台東那一場光交通費就花了快二十萬元,只好用行政經費補足,我們的演員演完不管多晚都不住宿,要不然會破產。像陽明海運就讓人感動,去年底黃望修董事長先是捐一百萬元當行政費,在公司尾牙時他說年終加發半個月,並告訴員工有這個活動,後來陽明員工又自發捐了一百多萬元,這是很多人的心意。

問:已經表演過這麼多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答:第一場是在阿里山演,我有特別放煙火,自我慶祝一下嘛,那天我就跟煙火廠商講,幹××,你沒給我好好放,我殺了你,你他媽支持一點,給孩子看個煙火會怎樣,我就給他兩萬塊,他就開始「惡放」。當啪那個煙火一放,我整個淚就一直往下流,我感動也是因為之前太操了,煙火一直不停我就淚不停,伊ㄡ嗚哇……還不停啊,後來我才知道台上謝幕的演員全都哭了,那天有點嚇到。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