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



    我當然懂,其他人也容易瞭解──就是表演團體下鄉演給小孩子看嘛!

    演戲給小孩看,這是李永豐和紙風車劇團專業。從魔奇劇團到紙風車二十多年經驗,最高紀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演出三百八十多場。一、二十年演下來的結果之一,是讓我經常嘲弄團長任建誠。他永遠長不大,都四十有幾的人了,講話動作跟小孩沒兩樣。



    不過李永豐在比較正經的時候,也常常感嘆說自己的故鄉在嘉義布袋,可是一、二十年來卻還沒機會演戲給自己故鄉的孩子看。

     因此計畫的動機我可以瞭解,說是為了平衡城鄉差異、盡自己之力做一點小小的嘗試也好,或者,算是李永豐個人對故鄉的一點回饋、一點贖罪也可以。

     但是,一看到計畫的細節……我當場傻眼!因為那樣的期許和承諾簡直和候選人的政見一樣──夠嗆,但做得到我頭給你。


     和國家劇院售票演出同一級的舞台燈光設備、不收費、不管完成的時間要多久,反正全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一定要演透透。此外,絕不跟政府申請半毛錢,省得又牽扯藍綠囉囉嗦嗦。

     好吧,那經費從哪裡來?

     募款!他說:一塊錢一塊錢募,只要一個鄉鎮募到三十五萬,我們就去演。

     如果募不到呢?

     那你啦、小野啦,還有其他會講故事、拍過電影的,就到那些地方講故事或者演電影給小朋友看!李永豐嘻皮笑臉地說。

    不過,我相信應該沒問題。他正經地說:我相信台灣一定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不想再悶在電視機前面,不想再吃百憂解,正想找一件做得到的事做做看!

    那些人是誰?在哪裡?

    在你的嘴上!他說。

....待續

摘錄自[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專書--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