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忽愰之間,四十好幾歲。
  經過了多少事,看到了世界的多面向,慢慢不善開口表示意見,後來也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並不是對生命沒熱情,對生活沒熱愛,而是故事還沒開始,就知道結局,人的生命也就是走一遭,所以知道熱情會消逝,熱愛會結束,過程的喜怒哀樂,就知道「沒來、沒去、沒代誌」,所以沒什麼好說的。

  年紀太大才結婚,中年才得子,可是小孩子怎麼可以那麼高興的玩耍,那麼好奇的看待世界,這個我看來「複雜多變, 而總會塵歸塵,土歸土的世界」,活在當下,被孩子的笑容所動心,原來那是多麼燦爛無邪的心情,在生命時間軸上是多麼美好。

  我的孩子在優渥的環境下過得如此快樂,讓我回想當年鄉下成長的童年時光,又是多麼的匱乏,而現在我故鄉孩子跟我當年一樣生活的如此匱乏,不管是精神或物質上。
  我想讓故鄉的孩子分享一點我給我孩子的豐盛生活,人是不平等的,每個人都想給孩子多一點擁抱和幸福,但不是人不願意,而是每個人的環境不同,生命的安排也不同。
  想想給孩子多一點笑容,多一點溫暖,總也會讓自己更愉快。生命多一點向上的希望,生活也就更踏實、更喜悅。
  「First Mile Kid’s Smile」好像就是這麼簡單的目標吧!也這麼容易就可完成。

  走過學運,走過台灣的民主路途,以往政府是解決問題的依賴,而現在政治好像是一切問題的根源,看著台灣未來好像還是族群衝突,政黨惡鬥的戲碼不停繼續上演。
  而平凡的我們能做什麼,其實大家都很無力,但如果做些簡單的事,讓台灣的下一代多一點笑容,多一點視野,好像也蠻有意義的,不是嗎?

  親愛的朋友:你我在生命生活之中,總有太多幽微,無力不快樂,而做些事給孩子笑容,也安慰自己,讓自己也覺得快樂一點,有自信自在的活在當下,好像也不錯,邀你一起同行,互相陪伴,互相取暖吧!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李永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