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在鄉下,既無電影,也無電視,當然更無電腦,除了孩子們自己玩以外,最最興奮快樂的時光,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廣場簡陋的戲台上,有劇團來演戲,在只能叫做照明根本不能叫做”燈光”的光線下,那些劇中人依然神采鮮活。照例佔據台下最前端的小蘿蔔頭們,個個看得又笑又叫,愛哭的小女生們居然淚漣漣了,儘管舞台簡陋,戲劇粗糙,但那印象之深刻,幾十年都不減消,甚至影響了我對文學藝術的愛好。

  這些年我看過一些兒童劇,比起我小時後看的戲,精緻的太多了,但是那些童稚的笑臉,興奮歡愉的神情,和我當年的玩伴是一模一樣的。戲劇撼動人心的力量,絕不會隨著時光衰退。而且現代的兒童劇在劇情上更適合兒童,可以給孩子更多的啟發,導引更多的創意,而服裝、燈光、舞台設計可以給孩子更多美感,這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享受不到的,因此,在聽到台灣有些鄉鎮竟然也還有孩子不能享受坐在台下看戲的快樂,不能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時,我有驚訝也有慚愧。幸而「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執行單位找我做發起人,讓我在決心退隱江湖後又決心伸出頭,希望能盡一點力。也希望更多人參與,因為快樂的孩子更有學習的能力,有能力的孩子就是人類的未來。

薇薇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