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語日報 96/3/6 家庭版
為孩子演戲不分城鄉
◎蔡淑媖

  「來看戲呵!」小時候最愛村子裡大拜拜,因為有大戲(歌仔戲)可以看,鄰居們總是呼朋引伴的一家一家相邀去看戲,大家扛著長板凳,一次可以坐好幾個人。

  廟前的歌仔戲,是我最早接觸的表演藝術。絢爛耀眼的舞臺、鏗鏘作響的鑼鼓、打扮艷麗的演員,讓我沉浸在色彩、節奏、故事、舞蹈及歌聲中。我相信:小時後唯一接觸的表演藝術,啟蒙了我許多藝術細胞,因為即使過了快四十年,我依然對戶外演出抱持高度興趣,當然,看最多的還是歌仔戲。

  那天,聽說有個劇團要來新莊運動公園演出,我早早吃過晚飯就去觀賞。戲還沒開演,偌大的草坪就坐了七八成的觀眾,而且以小孩子居多。演出的是一齣兒童劇,原本我以為只是安排在小劇場,沒想到是在可以坐上萬人的陽光草坪。這麼大排場的戶外兒童劇,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所以心中充滿期待。



  一開場,舞臺前方出現一匹閃著銀光的巨馬,拿著長矛的唐吉訶德坐在巨馬上,而舞台上有一個好大的風車,這充滿視覺震撼的畫面,馬上吸引所有觀眾的目光。唐吉訶德挑戰風車,與巨龍決鬥,一陣激烈的聲光交錯後,唐吉訶德自嘆被人瞧不起,心情鬱卒,這時神仙指點他說:有一個「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正在進行,請他去協助。這齣戲的導演很聰明,懂得用戲劇安排,巧妙帶出本次活動的主題,也讓現場觀眾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

  這個藝術工程,本來是針對鄉村小孩舉辦的,這次由中華電信贊助,針對新住民孩子演出,所以也特別安排了一個越南籍媽媽講越南的民間故事。這個在越南家喻戶曉的「楊桃樹的故事」,有點兒像臺灣的民間故事「賣香屁」,結局是老實的弟弟獲得財富,貪心的哥哥沒有好下場。透過演員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大型偶及道具的襯托,讓人看完印象深刻。

  越南媽媽除了說越南的故事給孩子聽外,還教現場孩子們講幾句簡單的越南話,最後由嫁到臺灣的六名越南來的新住民,穿北越的傳統服裝「四身衣」,表演越南傳統舞蹈「鼓飯舞」。我想,這幾千名觀眾裡,一定有許多越南來的新住民,這場演出將帶給她們難忘的回憶。



  這個地點,以往也曾多次邀請過知名歌仔戲團來表演,在母親節或是重陽節時,以慰勞母親或是長輩的名義舉行。之前的演出,來看戲的以大人居多,小孩大多是陪大人來的,常常一邊看一邊吵著要回家。這依次,同樣的場地,同樣的舞臺,我看到的是幾千名小朋友興奮的融入戲劇裡,他們隨劇情或靜或動,整整兩個小時興致不減。很多第一次看兒童劇的大人,倒是被小朋友和演員的互動給嚇著,他們嘖嘖稱奇說:「這些小朋友怎麼那麼厲害,知道要說什麼和要做什麼!」

  這個大排場的兒童劇讓我很興奮,我暗自忖度,如果村裡大拜拜時也能演出兒童劇,那將是多少孩子的福氣呀!表演藝術不應關在劇場內,應該主動走出去接觸民眾,讓結合文學、音樂、工藝、美術、舞蹈的兒童戲劇,更貼近兒童的生活,啟蒙孩子的藝術細胞。這樣的藝術工程,其實不需要浩大,但需要長久,要全面性的照顧所有孩子,不分城鄉。城市裡弱勢的孩子集結起來,其實比鄉村多好幾倍呢!

  「來看戲呵!」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找鄰居的小朋友一起去看戶外的兒童劇。而且我還要建議市長,母親節、重陽節仍要演戲慰勞長輩,兒童節也要演戲給小市民看,不要老是發一些沒用的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