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可以把月亮關掉嗎?

1114,宜蘭縣南澳鄉綜合運動場

紙風車兒童劇團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第148場演出

今晚演出的劇碼是「紙風車幻想曲」

場中99%以上的泰雅朋友,張著他們清澈的大眼睛

等待著開場

現場出乎意料的安靜

主持人拿著麥克風頻頻呼喊著請小朋友們可以坐到最前排的地墊上

可是就快開演了,

地墊上仍是空無一人

我和老公可是一點都不客氣

一屁股就坐到最前面正中間的位子

(果然我們坐下之後馬上就有小朋友呼朋引伴地擠到身旁)

小米和奈米則害羞地跟著其他小朋友們坐到第三排去

回頭跟兩個小姐妹招招手,

赫然發現鼎鼎大名的吳念真先生就坐在他們身邊,

沒錯,就是那個在電視上賣花生、賣電視、賣鞋子的吳念真

嘿嘿,難得的大好機會,

假藉著拍小朋友,喀擦喀擦,

粉絲照片就完成了


七點整,舞台燈光亮起
巫頂出現了
她唸著她的招牌念詞:「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頂」
跟在羅東、宜蘭場很大的不同是
都會的小朋友大多都可以跟著巫頂念這段介紹詞
而南澳的小朋友
顯然沒有機會看過紙風車的演出
所以當天這段台詞第一次出現時,並沒有任何小朋友跟著唸出聲
(可是到下半場巫頂第三次出現時,全場的小朋友已經可以一起朗讀出這段巫頂的出場詞)

今天巫頂講的第一個故事是唐吉訶德
當怪獸出現時,煙霧瀰漫、鼓聲震天
全場觀眾陷入瘋狂
奈米嚇得臉色發青
我趕過去抱住她
不過她還是努力用眼角餘光不斷望著那兩隻可怕的怪獸
百忙中還得拭去眼角偷偷留下的眼淚
(她事後告訴我她是看到我過來才哭出來的)

好不容易,唐吉訶德終於打敗了怪獸(還是惡魔
?我搞不太清楚)
現場回復安全熱絡的氣氛
節目一個個接連上演
現場的笑聲也跟著月亮越升越高
山稜線在月光的照射下
像一條發光的銀帶
美麗而安靜的躺著

上半場在追風賽狗場的競逐比賽中熱鬧落幕

而下半場則是吳念真導演所編演(旁白)的「八歲,一個人旅行」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齣小品
原本就很喜歡故事情節中的阿嬤和小時候的阿欽(吳導的本名
)
溫馨幽默的對話
可是今晚,我特別發現現場大多是阿公阿嬤帶著小朋友來看戲
當阿欽誤以為阿嬤死掉而大哭呼喊時
現場情緒彷彿凝結似的
隱隱中,淚光閃閃
….
原住民部落中的隔代教養問題
連在看表演的場子中都看得出來

最後,壓軸的黑光劇要上場了
而月亮也已悄悄的爬到「月正當中」的位子
啪的一聲,場燈關掉了
但現場並沒有如預期的陷入一片黑暗
….

我第一次體會到月光如水
那般光明、這般炫目
這場黑光劇應該不算完美
但是,卻如此夢幻動人
….

表演結束了
沒有劇場經驗的小朋友其實不太會鼓掌
他們反而是呆呆的望著台上
饑渴的眼神中彷彿不願相信演出已經結束了
直到場燈再度全亮
他們才像醒過來一般
一些遠道而來、由老師帶隊的小朋友忙著集合
在這種偏遠的鄉鎮演出,通常還得安排接駁車幫忙接送小朋友
即使演出提早到七點開始、中場不休息
準時在八點半結束,
小朋友們搭上接駁車,往往還要一小時車程才能回到他們的部落
他們要走這趟藝術的第一哩路真的很漫長

人潮逐漸散去
吳導陪著幾個工作人員和這場演出的主要贊助者聊天
他笑著說起上回在新莊演出的經驗
由於演出場地附近大樓林立
光害嚴重
為了讓小朋友欣賞精彩的黑光劇
工作人員一一拜訪附近大樓的管委會
拜託他們協助通知住戶將燈光關閉
當晚時間一到,
場燈關、附近大樓也同步暗了下來
短短的六分鐘,卻是超完美的演出
而今晚
「請問可以把月亮關掉嗎?」
同樣的六分鐘,卻是另一種不完美的完美

真好,
這樣的夜晚
這樣的演出
這樣的善念
這樣的美好願與你分享…..


做為第一個發起人,于國華的名字將會出現319次喔~

朋友們,一定要找一回去現場看看319鄉村兒童希望工程的演出

在那兒,你會相信未來、你會相信自己仍有力量

靜慧敬上

 

Ps.紙風車下一場在宜蘭縣的演出是1213頭城鎮頭城國小

而大同鄉的募款計劃也仍在持續努力中


吳靜吉老師和吳念真導演
─和名人合照,這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