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法故鄉

  聽父母講,我出生不久,就離開了水牛和稻田的故鄉,移居到一處環繞風與海的小島。

  之後好多年,我在兩個故鄉之間漂蕩,直到終於搬進城市,又到更大的城市,甚至於國外的城市。同時間,我也逐漸成年;而在不斷遷徙中,童年故鄉的形影愈來愈模糊。

  再回到故鄉時,出生的紅樓已成廢墟,田野不見水牛。跨海尋找另一個故鄉,昔日家邊一片遼闊淺灘,已填海圍成港埠,不再聽見潮汐的呼吸。

  我的故鄉不見了?

  必須等到時間更久,人也變得更老,我才豁然了悟:原來故鄉只是藏在我們心中。

  那冬晨詭譎的濃霧,暗夜窺伺的魔神,從來沒有消失。同樣沒有離我遠去,是那些最親愛的人,他們總是回到夢中,撫慰我颤慄的心靈。於是,我隨一陣陣強勁海風升起,飄俯在熟悉的海島之上,水牛回來了,烏秋娘回來了,一個完整的故鄉回來了。

  啊!童時的記憶和想像,是我們永遠的魔法故鄉。

中央社董事長 蘇正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