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我曾參加「山地服務社」的社團,而每次進入山中和他們接觸後,原住民的音樂、舞蹈都會讓我驚艷到他們的藝術天分,應是上天給他們的一份禮物。

  到了中華電信基金會後,我經常要跑鄉下的社區,其中也包括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我曾到司馬庫斯,也曾觀賞新光國小精彩的畢業演出,不論是舞台設計,演出節目都由同學親自策劃表演,全然展現藝術天賦,所以我深覺原住民孩童若有機會觀賞到更好的表演,一定能啟發他們更多更好的才藝。

  這次「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也將至偏遠地區巡演,我建議若到原住民社區或部落演出,可以適情況安排讓當地小朋友參與音樂、舞蹈演出,你會驚異他們的才華出眾;像都市的小朋友是平時很活潑,然而上台表演,卻常會變的很木訥,而原住民的孩童則是平時很害羞,一旦有機會上台展現歌舞,他們反而會顯現出滿滿的自信。這幾年在台灣的社區中,「新移民」的比例增加,「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若有機會到「新移民」較多的社區,可以適度表演這些「新移民」故鄉的音樂、藝術,讓社區的居民及小孩們可以了解這些新移民的故鄉所擁有的豐富的文化面貌。

  像在花蓮鳳林鎮有一位阿美族原住民青年,自民族研究所畢業後返回部落,他教家鄉孩子打擊樂,後來成立「部落青少年打擊樂團」,其中成員是阿美族小米部落國小、國中、大學甚至研究所的青少年一起合作,每次演出擊樂還兼舞蹈,都是他們自編節目內容,雖然沒有經費來源,但演出的專業相當令人感動。

  我的父親是話劇導演,而小時候也常看野台歌仔戲。不論是歌仔戲、京劇、話劇,都曾讓我小小的腦袋瓜充滿了驚奇、喜悅,我想那就是最自然的“藝術教育”吧!

  所以「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各鄉鎮巡演活動,我相信可以為許多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和大人帶來許多美好的經驗,甚至啟發。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 徐 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