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榮興的苗栗客家夢--陪孩子走第一哩路

  出身戲曲家庭的我,從小就浸淫在嗩吶笙簫二胡和戲臺戲服戲詞之間,跟著長輩玩樂器、看表演,戲曲給了我豐富的童年,甚至是豐富的生命,沒有當年戲曲藝術的啟迪,就沒有今天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所以,我很樂意認養苗栗,陪苗栗的孩子走第一哩路,讓我故鄉的孩子能和當年的我一樣,也都擁有一個充滿藝術的豐盈童年!

  我的祖父陳慶松先生是苗栗陳家八音班班主,專擅嗩吶,可以同時用口腔與鼻腔吹奏四隻嗩吶,孩提時期的我,覺得祖父真是像魔術師一般神乎其技;還記得四五歲的我,看祖父拉二胡,我跟著在一旁敲洋琴、打通鼓,就在敲敲打打的遊戲當中,我愛上了那悠揚多變的音符,和她背後悠長又美麗的戲曲故事。

  而我的祖母鄭美妹女士更組有慶美園戲劇團,經常四處巡迴演出客家戲與歌仔戲,在青少年時代我就跟著隨團演出,或擔任文武場、或上台搭一腳,我就跟著家族的腳步走上了戲曲之路。後來我就讀音樂系、音樂研究所、到出國研究民族音樂,乃至回國成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從事民間音樂鄉野調查、出版戲曲身段與音樂研究作品、在學校設置歌仔戲與客家戲學系等等,這些文化藝術工作的原動力,就是親情的召喚與故鄉苗栗,讓我「想為故鄉的孩子做一些事,留下一些戲曲文化的軌跡」!衷心期待故鄉苗栗乃至 全台灣319鄉的孩子,都可以和我當年一樣,第一哩路,幸福又溫暖。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 鄭榮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風車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